吃小龙虾喝啤酒很过瘾?但要小心哦,这样吃易诱发痛风

2023-04-23 10:33:52

又是一年龙虾飘香时。最近,你有没有被朋友圈各路吃货半夜晒出的龙虾照刷屏?看着满桌红彤彤的小龙虾,真是馋死了,许多人喜欢来一盆小龙虾,外加一瓶啤酒,别提多逍遥自在了。但专家提醒,小龙虾含有较高的嘌呤,市民在食用时,最好别配啤酒,以免诱发痛风,并且龙虾的生存环境较为恶劣,如未洗净食用易造成腹泻等肠道疾病。

边吃龙虾边喝啤酒可能是很多人的习惯吃法,不过龙虾是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啤酒则含有维生素B1,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谢的催化剂。嘌呤、苷酸与维生素B1混合在一起,会发生化学作用,导致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迅速增加,摧毁原来的平衡;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以钠盐的形式沉淀下来,形成结石或痛风。

立夏过后,天气开始变热,人体自然会大量出汗,如果水分补充不足或不及时,血液就会浓缩,尿酸容易沉积并析出。为促进尿酸排泄,平时需多喝水,每日饮水2000mL,最好多饮白开水和矿泉水。

据市中医院消化科医生提醒,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位。一般来说,虾头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营养丰富,但由于现在无论是海里,还是河里江里,污染问题都不容忽视,而虾的头部血管密集,鱼虾类吸收到体内的有害物质主要是通过血液来流通,所以,现在吃鱼吃虾,最好要把血洗干净,虾头最好不要吃,应该把头部摘除再进行烹饪。

同时,夏季的高温促使细菌繁殖速度加快,虾不像冬天那样经久耐放,暴露在外部环境下,肉质很快就会发生变化。而且夏天的虫类比较多,如苍蝇、蚊子等,容易附着在虾上,会传播细菌、疾病。食用这样的虾后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腹痛等肠道疾病。所以,市民选购龙虾时,应当购买新鲜龙虾,并且清洗干净才可进行烹饪。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遂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