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一辆靠谱的二手车?

2023-04-23 10:30:40





随着我国二手车市场的不断成熟,买二手车到底靠不靠谱,这是一个持续了很久的话题。故障车、事故车、泡水车、调了里程表的车,正因为消费者缺乏辨别二手车车况,让很多想考虑购买二手车的朋友们望而却步,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二手车渐渐成为了“不靠谱”的代名词。



难道我们真的没有办法购买到一台有保障的二手车吗?近日,记者拟采访到我市二手车评估师王栋,他从外观、内饰、动力总成等方面进行了剖析,告诉消费者怎样对一辆二手车进行初选。





“往往在挑选一辆二手车时,首先就是对外观进行观察。”王栋告诉记者。在挑选二手车时,大部分消费者只关心外观是不是完整以及漆面是否亮丽,却没有仔细观察是否补漆以及哪些地方发生过碰撞。



“车头和车尾是发生事故频率最高的地方。”王栋说。需要注意一下车辆的大灯灯组的新旧程度是否一样,如果出现了一侧的大灯外观及内部都很新,另一侧灯罩泛黄,里面也比较旧的情况,很可能这辆车的大灯因为某种原因被更换过,比如发生过碰撞,这时我们就需要小心了。同样,车辆尾灯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判断。



“一般车头遭受过严重碰撞的车辆,水箱部分都会进行更换,而新换的零部件和原厂配件是有所区别的,出厂时的配件一般会标有很多提示性的内容及使用注意事项,而新换的零配件则不会有这么多标志,最多见的就是会标有零配件的厂商信息及易碎贴等。如果大家发现车辆的水箱部分很新,或者有一些易碎贴的标志,那么很可能这个部分是被更换过的。”王栋说。





王栋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在选择二手车时,看到内饰很新就觉得车辆使用得很少。但就是这样的心理,很可能让商家钻了空子。



“在观察二手车内饰时,千万不要以为碰到很新的内饰就是好事,很多二手车商会对内饰皮面进行翻新甚至是更换,这反而会掩盖车辆的真实情况。使用数万公里的二手车,很自然的褶皱和破损才更加合理。”王栋说。



“内饰的新旧程度其实和车辆的实际里程能够直接反映的,如果一辆仅仅行驶4万公里的车型,内饰已经老化,那就很有可能进行了调表。”王栋告诉记者。





“看完外观和内饰之后,如果满足条件,就可以进行试车。如果是自动挡车型,我们可以在车辆怠速状态下踩住刹车挂挡,从P挡挂到R挡,再从R挡挂入D挡,依此类推,看变速箱在切换过程中是否会存在明显的振动。”王栋说。如果出现明显的振动,要么是车辆变速箱存在问题,要么就是变速箱油很久没有进行更换。



“在上路行驶过程中,车辆底盘是否有异响或者松散的感觉是很重要的。”王栋告诉记者。还可以将车辆斜着驶向有坡道的道路,检验车辆的车身结构如何,是否发生过严重事故。如果车身结构存在问题,在行驶至坡道时,很可能会造成底盘和内饰不同程度的异响,反之则不会。



“通过这些方法筛选出车辆后,建议再将车辆送到具有相关资质的修理厂进行检查。”王栋告诉记者。这些方法是帮助消费者对车辆有一个基本的判定。(记者 李季)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遂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