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 小排量汽车市场火

2023-04-23 10:30:40

随着年底临近,实行已有一年多的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日前,记者从本地市场了解到,最近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销量十分火爆,无论是高端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部分小排量车型已脱销,订单已排到春节前后。

“本来准备明年再买车的,但是前段时间听说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就抓紧时间定了车。”市民唐先生告诉记者。他选购的车型主要是家用为主,1.4T的排量也能够满足日常出行需求。“估计下周就能提车,如果再晚一些,光是购置税这一块大概就要多出5000元的费用。”

记者也找业内人士对购置税进行了计算,一辆10万元左右的1.6L排量以下的汽车,仅在购置税方面就能够省4000多元。

据了解,现行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是从2015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实行减半优惠政策,即原本购置税率为10%,减半后为5%。其具体算法为:应纳车辆购置税=发票上的购车价/(1+17%)×购置税率,按照这个公式计算,假设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原本需要交纳8547元的购置税,但减半后只需4276元。

“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的确对销量有一定的影响,同期相比,销量上升了30%-50%,个别车型的订单已经到了年后。”遂宁瑞胜一汽大众客户总监郭诚告诉记者。根据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1.4T的车型占到销量很大的一部分,最近两个月来说,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的影响,很多客户前来订车,店内的订单也是激增,出现了个别车型脱销的情况。

“从长远来看,目前来订车的客户,主要是明年有用车需求的,提前订车,能够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郭诚告诉记者。这样看来,明年1-4月的车辆销售情况将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事实上,小排量车型热销,不仅仅是一汽大众一家品牌。记者在市场了解到,豪华品牌奥迪;合资品牌福特、起亚;自主品牌长城、宝骏等,旗下小排量车型的市场需求均十分旺盛。

市场人士建议,按照目前市场状况,消费者如果想享受5%的购置税优惠,得抓紧时间入市。“现在几款车型正在考虑,不过为了赶上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最后期限,只能看哪家4S店能保证月底前交车,就在哪家买了,没有时间考虑其他了。”最近准备购买一辆小型车的蒋先生表示,5%的购置税,按照15万元的售价计算,可以节省6000多元的费用,诱惑非常大。

“实际上,每年底都是销售旺季,而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进入‘倒计时’,也的确刺激了一部分消费者提前购车,但该项政策已实施一年多,大多数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已经得到逐步释放,小排量车型的热销与车企的产品布局也密不可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建议市民购车还是应当理性消费,不要仅仅看到眼前的购置税减半优惠,买一辆自己喜欢的车是最重要的。”

昨(15)日下午,财政部网站发布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新政: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购买小排量汽车享受优惠的日子进入倒计时。此前,为促进新能源车和小排量汽车发展,国务院发布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由10%税率减到5%税率。(记者 李季)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遂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