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新车,发动机型选涡轮增压还是自然吸气?

2023-04-23 10:29:08





时至年底又到了购车旺季,在购车时,大多数消费者都在纠结,购买新车到底是选择涡轮增压还是自然吸气,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那么,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你会怎么选?近日,记者专门采访到业内人士,并且整理出了自然吸气发动机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利弊。我们就来说一下各自的优缺点,来帮市民理清选车的思路。





“如果我选车,我肯定选涡轮增压的,动力强还省油。”市民唐先生认为,当下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盛行,必然有一定的优点。在他看来,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的优点就是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更强劲,而且相对来说更省油。



“听说涡轮增压发动机耐久性不如自然吸气的发动机,现在的汽车质量都相对来说更好了,一辆车至少也得开个5年左右。我对动力没什么要求,更看重的是省心,只要车子不出问题就好。”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驾车的主要用途就是在城内行驶,对动力要求不高,对车辆的耐久性要求更高,她在购车方面更愿意选择自然吸气发动机。



“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和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发力特性不一样,相对来说我更喜欢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驾驶感受。”热爱驾驶的市民小李说道。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扭矩平原,转速很低就能够提供强大的动力,自然吸气发动机则相反,需要到达高转速区间才能拥有更强的动力。“我第一次开涡轮增压的车型,还不大习惯,总感觉动力来得太突然了。”





“涡轮增压发动机加速表现更好。这是因为涡轮发动机有着更大的肺活量,肺活量大运动起来当然更有劲。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普遍能达到相当于其排量1.3~1.5倍左右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汽车爱好者唐凡告诉记者。实际表现上,涡轮发动机因为拥有扭矩平原,在2000转后的“后劲”会比自然吸气发动机强,相对来说,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后劲”即使有,来得也没那么刺激。



在使用和维护方面,涡轮增压维护更为复杂,成本较高――其对油品要求较高;发动机寿命相对较短――由于涡轮增压方式会给发动机带来更高的燃烧温度,所以在理论上,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如自然进气发动机寿命更长久;保养相对更复杂――启动后需怠速运转3分钟,冬季需热车5分钟以上;发动机长时间高速运转后,不能立即熄火;对机油品质要求高;需要按时清洁空气滤清器……



在油耗方面,简单地讲同等排量下,涡轮增压能提供更高的功率与扭矩,举例来说1.8T大约能相当于2.4L。涡轮发动机因为排量更小,所以在涡轮不全力工作的状态下,它可能比同等动力水平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加省油。





“目前大多数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进行搭配、自然吸气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搭配,其实两者在技术上不分高下,在未来的趋势中也并不能清晰地看出到底哪一种技术会成为绝对的主流。”业内人士蒋勇告诉记者。自然吸气发动机比较可靠完善,涡轮增压则在各项性能指标上有优势,而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购车需求。你是对动力有追求还是完全用来家用,蒋勇建议就是如果平常会经常开高速、而且对动力方面有追求的朋友就选择涡轮增压车型吧,对于那些在市区使用的选个自然吸气车型就可以了。 (记者 李季)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遂宁网